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

冰滴好滋味



藉著在咖啡店打工的機會,讓我不用花錢又能每天與冰滴咖啡為伍。

在玻璃杯中放一塊大冰塊,再淋上冰滴咖啡汁液,小酌一口,好像在品嚐烈酒般。冰滴的滋味是濃郁、醒腦卻又不傷胃。

但是好的冰滴器少要幾張小朋友,看起來有品味也要五千以上,就像我們店裏的冰滴(上圖),不是小店員我能負擔得起。打工結束後,我就無法再繼續品嚐冰滴好滋味了,想了想,開始研究自製冰滴器。

分析冰滴器結構,由上而下就是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有節律地滴水容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+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能被均勻萃取咖啡容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+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咖啡接收器

比較困難的就是製作有節律滴水。要能控制水有節律地低下,水閥是不可或缺的,但有沒有更簡單的作法?我試了把大寶特瓶切半,並在寶特瓶蓋上均勻戳洞,當作滴水頭:



而“能被均勻萃取咖啡容器 ”這就交給手沖濾杯了,下面再放一個杯子接收咖啡:


最後放上最上層滴水容器就完成:

冰滴結果味道其淡無比,檢討原因是水滴下無法均勻浸濕咖啡,而且這種手沖濾杯萃取時間太短,加上又是冷水,所以滴出的咖啡毫無味道。

為了改進“ 無法均勻浸濕咖啡”以及“萃取時間太短”問題,我就拿店裡的AeroPress來改造:



中間容器是AreoPress拆下來的管子,裝上這個加上濾紙蓋子:



咖啡粉上面再鋪上濾紙用來當作“能被均勻萃取咖啡容器”(因AreoPress管小,水滴下可均勻萃取所以我上方沒在放濾紙)。

接著是最上方有節律地滴水容器,我把紙杯底戳一個小洞,放入冰塊極少量冷水:


洞的大小要精確,最好能接近一秒一滴:


完成品:

滴滴滴:

滴出來味道好多了,接近冰滴器材滴出口感,只要找到家中類似器材,便能自製好喝的冰滴咖啡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